白白白白白

失踪人口

吾师(第二卷)8

他们四目相对了一会。


“不要误会。”陈轲忽然道。猛地收回目光,贼溜溜地躲进他的书里面去了。仿佛不怎么当回事地:“我这儿缺个副所长。如果您能来跟着我的话,资源多,经费也更多,做研究肯定会更方便。没别的意思。”


“你知道院长为什么不把我给你?”何景深问。


“不知道。”


陈轲确实不知道。他以为自己资格是够够的。这学院里除了几位院长和老教授,他要谁不行?可张芳琼却对他说——颇有点儿遗憾地——何景深有别的安排,给不了。


“学院的新能源及节能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月就要挂牌了。我是负责人。”何景深道。


这是好事!


不等陈轲惊讶,何景深缓缓起身,问陈轲:“吃过了吗?”

陈轲摇头:“没有。”


“我还得去吃饭。食堂。是和我一起还是我给你带一份回来?”

“我的饭卡还没办下来。”陈轲忽然说。没有不好意思。读书时他就经常吃何景深,反正何景深现在也不差一顿饭钱:“屁股还有点疼,食堂那凳子又硬。您给我带一份吧。我就不去了。”


何景深竟听得好笑。


“枫树林的鸭子?”他问。

陈轲抬起头来了。

A大教工食堂别名枫树林,里面的烧鸭是他当年最爱的食堂餐。何景深竟然都还记得。

这都多少年了。

他笑,说:“好。”


十一月眨眼过半,初冬第一缕寒风过境,顷刻把枯叶从树梢间扫得没了踪迹。

十七号这天,建规学院的第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果然如约在建筑馆三楼挂牌。


创办国重实验室不是一日之功,更不会是何景深一个人的功劳。申报审批前前后后经历数年之久,许多建规学院的老师都为此付出劳动心血。庆功会早早就开过,重点实验室惯有的年度考核细则也都已经印发下去,挂牌反而只是个过场而已。

但仪式还是不可或缺。实验室挂牌这一天,A大上至校长院长下至处长科长各级领导纷纷亲临现场表示祝贺。何景深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还是好忙活了一阵。


临近傍晚,一切终于安置停当,何景深走路步行回家——山水源小区距离A大新建筑馆不到两公里路,平日里大多时候他都不开车,除非确实有什么必要。

但这一天,当他路过小区正门,轻车熟路地向他家所在的小区6栋走去,恍然一眼便发现隔壁5栋楼下杵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呵!这谁?


陈轲,他站在一丛尤且碧绿的榕树下,手里牵着一只巨大的旅行箱。

何景深远远地看了一阵,走上前去。陈轲刚好挂断手中的电话。身后有人,他转头来正好便瞧见何景深,意外也不意外地笑了,说:“老师。这么巧。”


何景深瞄着他的旅行箱:“怎么回事?搬这儿来住了?”

陈轲点头,又望向眼前的大楼。“嗯。我买了套房子,就在这上面。”


“你是故意的。”何景深也不知说什么好。他早就听闻陈轲卖了云地华庭的别墅,但不知后来这段时间陈轲都住在哪儿。

“是故意的。”陈轲说。扯开旅行箱的拉杆:“您现在不住学校教师公寓了。不然我也不必买这套房子。”


陈轲也有学校分配的公寓。比何景深那套还大一些。


“多少钱?”何景深又问。

“两百七十万带车位,两室,套内面积六十五点三,前主人去年装好了没住,直接倒腾卖了。这是公司秘书给我选的。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来,您要上去看看吗?”


何景深上了楼,才发现陈轲新居的楼层和他家一样。都是十二层。五栋和六栋离得不远,角角相对的布局,只是何景深家向着中庭,陈轲家向着街面,刚好背对着背,不然说不定还能隔窗打个招呼。


房间里的灯一一开了,检查完电器门窗家具,陈轲给何景深沏了杯茶。


“这周末老师有空吗?”陈轲问。


屋子显然被人收拾过。窗明几净,应有尽有。甚至有何景深最喜欢的春茶。

何景深平波无澜地坐在一张新得有点过分的布质沙发里,手里捧着陈轲递来的茶杯:“有空。”


“我想请您和师娘吃顿饭。在家在外面都行。”陈轲说:“我搬家嘛,以后又和您是邻居,乔迁之喜。”


何景深忍不住笑。这房子装修也太简单了,除了四壁粉刷干净家具摆放一新,连地板都没做,地板上只用砂浆简单糊了一层,更不要提什么灯带吊顶。整个房间到处充斥水泥灰色调,赛博朋克得简直辣眼,连他这种节俭惯了的人都看不下去。亏得陈轲还看得上这房子,买过来也不捯饬捯饬再做些简单的装修,估计是很着急搬过来。急着和他做邻居。


于是他说:“从大别墅搬到这里应该不叫搬家,叫避难。避难难道还要请客?”


陈轲道:“那要不您赈赈灾,我去您那儿吃一顿?”


何景深皱了下眉:“你是不是又有事来求我?”


陈轲道:“七月份我们公司接了个大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做了三个多月,马上就要去投了。这是我们公司今年最大的一单,也是我们争取上市的最后一搏,全公司的人都等着靠这个项目发年终奖。方案内容全是由我一手负责,但我总觉得缺点什么。您可以帮我再把把关吗?”


———————————


谢谢各位小伙伴这几天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有大家投喂的粮票,么么💋

休息两天,周末(周六或周日)再更。

评论(432)

热度(3160)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