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白白白

失踪人口

吾师(第二卷) 9

在寻求帮助的问题上——哪怕其实和他何景深压根没有半点儿利益关系——只要不是去杀人放火违法犯罪,何景深几乎从来不拒绝陈轲。


周末,陈轲如约到何景深家登门造访。


今天他有备而来,左手拎着一袋平平无奇的水果,右手抱着一盒茶。诡异的是那茶叶盒子竟开过封。何景深难免有一些奇怪,陈轲主动解释说:“这是您那天在我家喝过的那一盒。我又不喝茶,您知道,所以顺路给您拿过来。”

何景深问:“你是不是买房子贷了款?”

陈轲并不否认,只说:“这个月我几个投资项目都在关键期不能套现,十几亿资金一分都不敢动。今年新办公司又要流动资金,员工的工资都是在我在垫付,所以暂时手头有点紧。过了这阵就没事了。”

何景深难免感慨:“这可真的是让我给你赈灾来了。”

但他还是仔细把茶叶都收好,又去厨房里清洗陈轲带来的水果。苹果橘子和香蕉。


陈轲登门的时间恰巧是上午九点。何景深家除了夫妻二人,还有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儿。小男孩皮肤黢黑,一双炯炯的大眼睛,不胖不瘦不高不矮。似乎有些傻愣愣的。

余清涟正在客厅的茶几边上给这孩子辅导功课,花花绿绿的作业本教科书纸张铅笔铺了一桌。还有一只被揉都歪七竖八的书包。看见陈轲来,余清涟温笑着打了个招呼:“小轲来了。”又对小孩子道:“叫哥哥。”


小男孩用手背蹭了蹭鼻子,转头滴溜溜地打量陈轲,说:“哥哥好。”


何景深介绍道:“这是清涟她弟弟的儿子。叫余三三。弟妹俩都在市一院工作,周末也要加班,所以有时就把他放在我们家,顺便让我俩给这孩子辅导功课。”


不一会何景深切了个果盘过来,陈轲则还杵在沙发的边角。他不是不想去帮何景深削水果。他只是被眼前的一幕惊艳到了。


余清涟指着书本的一页,“这里有三个苹果,这里有两个苹果,加起来是几个?”

小男孩死瞪着书上的苹果,仿佛能瞪出来一朵花。小小的手指尖一个一个点过去:“1,2,3,4,5,6……”

他似乎感觉不太对,“7?7?”


“从左往右按顺序数。来我们一起。”余清涟轻轻握着孩子的手,一起数了一遍:“1、2、3、4、5。几个?”

小男孩尤且有些发懵:“五个?”

“你看,左边是三个,右边是两个。所以三加二等于几?”

小男孩又给整不会了。动动手指自个又开始数:“1,2,3,4,5,6……”

再数了一遍:“1,2,3,5,6……”

不确定地:“六?”


何景深端了果盘上来。对妻子和孩子说:“休息会吧,吃点东西。”


余三三小朋友如蒙大赦,毫不客气地抓起叉子往嘴里塞苹果块。霎时间生龙活虎气吞山河。余清涟又耐心道:“吃慢点,嚼烂了再吞。”

何景深问陈轲:“你不来吃点?”

陈轲竟隔了足有三秒才反应过来,对何景深客气:“不用了,老师,我刚吃过早饭。”

何景深也不再问。自顾在沙发上坐下吃了几口。他对他的妻子说:“待会你陪三三,我和陈轲出去买菜回来做饭。”

余清涟自然说好。陈轲当然更没有意见。他同情地看向余三三,更同情地看向余清涟,似乎无法想象等他离开后这里还会发生什么超脱他过往二十九年人生阅历的精彩瞬间。


出门买菜,陈轲拎包,何景深带路。社区超市自助结账支持刷脸支付,没等陈轲拿出付款码那头已“滴”一声扣款成功。何景深赢了!于是陈轲只好继续拎包,和何景深前脚后脚地回家。

回到家中余三三已成功跳脱小学一年级数学的火海,开始转攻语文的刀山。余清涟指着书本上的文字一字字念:“草芽尖尖,他对小鸟说,我是春天。”

余三三也跟着念一遍:“草芽尖尖,他对小鸟说,我是春天。”

余清涟又指着课本上的连线习题:“所以春天是什么颜色呀?”

余三三依旧是懵了片刻,茫然的眼光在书本和习题册之间游弋来回,似乎在搜索可能存在的答案:“绿,绿色?”

余清涟欣慰道:“对。春天是绿色的,来,我们把这儿连上。”

片刻,余清涟又读:“谷穗弯弯,他鞠着躬说,我是秋天。所以秋天是什么颜色呀?”


余三三果不其然又宕机了。


连线题一共只有三组,绿色的春天,金黄色的秋天,白色的冬天。最终他拿起铅笔,歪歪扭扭把秋天和白色连在了一起。


陈轲在厨房里帮何景深摘菜。摘着摘着,他突然停手,想说点什么,却又一时说不出。


“怎么了?”何景深关心他。也把手里头的菜刀停下。


陈轲说没什么。拿出手机看一眼动态。今天之前他已经提前安排好下周的工作,暂时没什么紧要事。对着屏幕发了会愣,又继续摘菜,小声咕唧:“小学一年级的课文真的有这么难吗?”

他简直怀疑,如果是他在辅导余三三功课,会不会恨不得两巴掌先往余三三身上呼抡过去。


何景深也是好笑:“所以现在你总算知道,当年我刚带你的时候究竟是个什么感觉了?”


“我应该还是比他好一点。”陈轲尝试挣扎。五六岁时他已经有记忆,他记得自己已经快把小学三年级的课本全给念完了。


何景深懒得评价。毕竟他六岁时已经在和同为高知的父母混迹于国内一流高校的实验室,懂得起傅立叶方程是个什么意思。又问:“下个月保研复试,都是本校外校的优秀学生,有没有打算收上几个?”

“看情况吧。”陈轲说。“明年我打算做两个学术课题,再弄上几个校企合作项目。如果公司事情不忙,应该可以顺便带几个学生。”


“你带那么多云地的人出来创业,封俊也没有阻止吗?”

“没有。”陈轲答:“我们又没什么矛盾。我是自己想来A大教书,封哥他很清楚。至于其他人——这两年行业变化很大,整个房地产业都风雨欲来。云地缺少很多政策便利,动荡不安,留不住人。那些人就算不跟我走也会去别的地方。和我没什么关系。”


两人就这样一边儿聊天,一边儿很快把饭菜给备好。不到十二点,何景深炒了一盘牛肉丝,又拌了两个凉菜上桌。余三三被语文数学疯狂折磨一整个上午,眼瞅着就要呜呼哀哉魂飞魄散,结果一听见吃午饭了立马原地满血满蓝复活冲厨房里洗手盛饭端盘子。


陈轲和余三三坐一边,余清涟和何景深坐另一边。陈轲发现自己夹菜完全抢不过余三三。余三三专爱牛肉,不到几分钟风卷残云一盘子牛肉搞下去大半,陈轲就吃到个旮旯,余清涟和何景深更是一筷子肉沫都没够上。好在大家都是成年人,对祖国未来的花朵颇多包容,陈轲吃了一肚子青菜,心里劝慰自己毕竟这可是赈灾口粮。


午饭过后陈轲终于不必收盘子了。因为现在有更加亟待得到锻炼的余三三小朋友。

于是何景深和陈轲直接钻进书房,何景深在一角的电脑桌边落座,按下主机开关说:“来吧,别光顾着看不起人家小朋友。把你的作业也拿来给我看看。”


—————

给大家讲个恐怖故事。

昨晚上有朋友提醒我,lofter上可以收到打赏。让我去看看钱包里有没有钱。

我一想这哪儿能啊,小众圈文自娱自乐怎么还和毛爷爷扯上关系了。打开钱包一看word妈呀100.14大洋!还是人民币!!!!我今年压岁钱都没收到这么多!!!!(当然也并没有人给我这个大龄社畜发压岁钱QAQ


我本来已经打开一局Dota,准备和爱人先锋(青铜)段位鏖战三百回合,赶紧把游戏关了麻溜儿起来码字。休息什么休息,不能对不起各位的压岁钱啊!!!!

评论(441)

热度(333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