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过天微白

老年写手

吾师(第一卷)34·尾声

五月的最后一天,31号。

 

IWTO第二日主场活动。世界模拟建筑大赛。由IWTO全球房地产联合会主办,下属会员单位捐资赞助,奖池总额高达五十万美金,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设计师汇聚一堂。

 

当天上午,陈轲按照协议约定临时报名参赛与李成同一决胜负。根据赛程规定,陈轲于主会场增设的15号展厅针对“space&time”设计主题进行全息BIM现场方案构架演示。在四十分钟规定时间内以4D建模形式现场完成规定的设计内容,模拟建设方案从方案构设到项目中后期施工成型的全部过程,所示内容囊括建筑信息模型、土木工程信息化技术、建设工程全局管理等众多学科前沿成果,解答现场评委和观众提问,赢得满堂喝彩。

 

讲演结束进入为期半天的评审环节,所有相关工作都被严格保密。陈轲走下展台,才发现老师坐在前排的角落,整个身体都几乎埋陷在阴影当中,从某个最不起眼的地方注视着他。

 

快步走到何景深面前,站定在两步开外,手上还握着讲演使用的多功能电子笔。

 

笑:“老师怎么坐这?”

 

何景深站了起来。

 

就在陈轲的身后,展台上陈轲建造的全息模型仍在低速旋转,投影幕布上显示电脑软件绘制的构图。密集的线状光束从四面八方充溢展厅,幽邃深蓝如海一般。

 

“做得这么好。”

何景深也笑,目光从站台上移转下来。很出乎他的意料了,BIM建模领域他涉足不深,但评价的资格是有的,也知道世界前沿是个什么水准。

“前天遇见李成同,为什么突然取消行程?”

 

这个。当然是……

陈轲埋了眼,一时没想好怎么答。

 

“走吧。先出去。”何景深道,说话的同时走向展厅的大门:“刚才去接了个电话,正巧在外面碰见他,他好像是特地来看你比赛。”

 

陈轲两步跟上:“他——”竟然没亲自上场吗?

 

何景深:“嗯?”

 

“他没有对您说那些不好听的话吧?”

 

“没有。”何景深站了一下:“就打了个招呼。没别的。”

 

·

 

走出展厅与部下会合,陈轲顷刻被包围起来,一边走路一边讨论下午马上要进行的投标工作。

何景深跟在他身后。

 

王筱小声说道:“陈总,刚才比赛有人在下面偷偷录像,好像是李成同那边的人。是何老师发现不对,通知工作人员做了处理。”

 

心头滚过一道热浪,陈轲定了一下。向何景深回头。

何景深露出礼貌的微笑。小事。

 

转眼继续大步走路,陈轲嘴里比着两个单薄微弱的谢字。

自嘲地摇头。

 

走了几步邓拓海问:“诶我说陈总,世贸场馆的投标会我们是真不去了?”

陈轲再次定住,满脸奇怪:“为什么不去?”

 

“可,不是您昨天说的——”

“我昨天说过什么?”陈轲满脸无辜。

 

诸人面面相觑。何景深则兴味地笑了一下。

 

·

 

三十一号日暮黄昏。IWTO二号会场世贸场馆评标结果公布,云地集团控股‘云之翼’设计协会夺取标书引来满座震惊。

 

与此同时,经过整整三轮的评选,陈轲于比赛中现场创作的作品以超乎世人想象的创造力得到与会各国代表赏识,共获得累计46张赞赏票——得到92%与会评委的赞同与首肯。超出比赛第二名、李成同DDH设计协会成员、名为A.W的丹麦籍设计师所投方案足足17票。赢得比赛最高奖项——未来建筑奖。

 

主会场外广场的中央,苍穹白云的见证之下,散场的行人接踵离去留出一片空阔的场地,陈轲单膝跪地将艺术之翼交还到老师手里。

 

“我把它拿回来了。”

“您高兴吗?”

 

笑。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都曾做过许许多多的梦。

 

梦见自己踏遍世界的角落——珠穆朗玛峰宏阔的雪顶,撒哈拉沙漠无人的边境,太平洋无垠的海浪当中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

也梦见自己读完一本书,画完一张图,写一页日记,收获任何一点小小的殊荣。

 

再次拿起这一支笔,看见笔夹上这一片似乎将要飞扬到天际的羽翼,何景深恍惚就记起了什么——那些曾经灿烂的光耀,那些曾经辉煌的梦。不管它们是否随光阴淡去,不管它们是否因岁月褪色,它们终究在那里,曾经在过。

 

正如笔帽上这一环他亲笔题下的刻字:

 

Dreamwalker,The goddess' light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逐梦者,女神的光芒将与你同在。’

 

永不逝去。

 

·

 

而陈轲,他也曾有过他的梦。

这些梦到今天已实现了很多,甚至比他所预想的还要高远和闪耀,然而还有更多的梦等着他去追寻——他一直走在人生圆满的路上。

 

直到这一刻,看见老师蹲了下来,托住自己的手将它放在手心。

 

“送给你了。”

“总有一天,它将会以你为荣。”

 

陈轲才恍惚发现,老师真的从没有在乎过这些,这三年里不懈的追索不过圆下又一场梦罢了。

 

一场只属于他一个人的梦。

 

·

 

回顾整个事件,这过去短短两天的时间,何景深似乎真的被蒙在鼓里。

 

从IWTO开幕,到亲眼目睹陈轲参赛,到大奖评选,主会场中央大屏幕惊心动魄的数字像蜗牛一样滞停在平局的局面,又像雨后的笋头一样忽一下拔冲出来陈轲以绝对的优势夺冠,再到艺术之翼终于回到眼前——他始终是这样淡然的神态,站着或坐着,穿着浅灰色西装系着条纹领带,连眉毛指尖都不曾动错一下,对他所面对的每一个人保持微笑。

 

拿回艺术之翼后,陈轲是这样对何景深说的:

 

“没有花钱。一分都没花。我和李Sir打了个赌,他输了,按照约定他无条件还回这支笔。”

“赌注,我拿了点他感兴趣的小东西……这真的不重要。”

 

说这话时两个人并肩走在广场上,往酒店的方向——方才还喧沸的广场此时已几乎空无一人,与会国招扬的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

 

毕竟事情都过去了,何景深也不想折腾着去猜测陈轲到底做了什么,没有证据的前提下他应该对陈轲保持信任。

索性把脑子放空一点:“这么自信?”

 

陈轲夹着乖巧的尾巴:“唔,还好。李Sir肯定想不到这两年我都做了些什么。”

广场上晴风贯衣而过,把他的声音吹得干净清朗:“DDH设计协会是我们部门最大的竞争对手和研究对象,我闭着眼睛都能Copy他们所有的方案和架构,他会做出什么东西我用脚趾都能猜出来……咳,不,其实还是很难,嗯,真的很难。能胜出17票全靠运气,嗯,全是运气……”

 

话说。

要是李成同亲自上阵,他还真不能确定这场到底最后谁输谁赢。也没想过万一李成同不拿这场比赛或者投标会做赌,偏要和他丢骰子玩扑克他该怎么办。

然而人脉这种东西,千丝万缕错综复杂。李成同的部下里还真有他的合作伙伴,关键时刻提两句关键的建议完全就可以扭转大局——既不违规也不违法,风险也一直都在他的掌控范围之内。

 

能赢就行了。

 

·

 

而关于李成同,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

 

颁奖典礼过后,陈轲在台下找到李成同拿回艺术之翼,李成同握着笔一时不放,冷声对陈轲说了这样一番话。

 

“我知道你为什么想进国际建筑学会——”

“想给何景深翻案,解除他在学会的封杀,这是你唯一的办法——”

“可惜,只要我还在学会一天,国际建筑学会就永远不可能有你这种垃圾的位置。”

 

终于李成同放开了笔,拧着张歪瓜裂枣的脸,攥着咯吱作响的拳头,领着他的随行走了。

 

陈轲大声道:“李Sir。”

 

李成同停了步。有几名随行回过头来。

 

“Thanks for this chance to win ArtWing.and——”

‘谢谢(您给我的)这个赢回艺术之翼的机会,以及——’

 

深吸了一口气,定定地看着李成同的背影,陈轲语气轻松甚至不乏笑意:“I hopeyou will never regret what you said today.”

‘对于今天所说的话,我希望您永远不会为之遗憾和后悔。’

 

背转过身他大步离去,艺术之翼在指尖转一个圈,随着两手揣进裤兜。

 

·

 

<第一卷·终>


评论(44)

热度(1631)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