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白白白

失踪人口

吾师(第一卷)29

红灯堵车,谭澈手臂搭方向盘上,拖鞋恹恹地打着拍子。

因为当年不慎受伤导致趾骨变形,如今他不是特殊情况平时总是穿拖鞋,已经养成了改不掉的习惯。

 

两三百米外,路口交警指挥车流,灿黄的马褂反射阳光。何景深问:“要不我来开?”

 

谭澈道:“不需要。”

 

何景深微蹙了眉。

市内车速受限,然而穿拖鞋开车始终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违反交规——不禁想到陈轲才闯的车祸,那小子也是个不省心的。

 

唉。

 

车轮滚了两步,又停了。

一大片刹车的红色尾灯,喇叭声穿透车窗卷来,此起彼伏。

 

“你和陈轲是怎么认识的?”何景深问。

 

“唔。”谭澈拉了手刹,整上半身都扑在方向盘上。

“就我哥死那会。那天我回了趟学校,在教学楼的天台上遇见了他。”

 

何景深惊了一下,皱眉。

 

“他好像刚参加完典礼,穿着博士礼服,一个人蹲在墙角里哭。”

 

何景深仍旧皱眉。

 

谭澈继续说道:“我本来想跳楼,但是我恐高,犹豫了一会。”

 

“好不容易犹豫完了,决定要跳了,校警来了。他给叫来的。不但叫了校警还叫了医生,我被送进医院做了一下午心理治疗。”

“那晚上他不放心,专门到医院来接我,还请我吃饭。听了我和我哥的故事,他居然说仪器故障又不都是我的错,劝我不要想不开,还让我有病就多吃点药……”

 

眉头这才松开。何景深极轻地笑了笑。

 

·

 

排队到路口,左转待行区,交警往这边瞥了一眼。

车轮转动,在混凝土路面上碾压出沉闷的噪音。

 

两人又聊了几句。

 

谭澈问:“听说你们06届的校友,见了你都应该行礼鞠躬,是有这回事?”

 

何景深道:“不是见我,是见艺术之翼,对P大的象征和荣誉敬礼——也不那么一定,是个不成文的习惯。”

 

“那支笔,能让我看看吗?”

 

“抱歉。”何景深道,“我不小心把它弄丢了。”

 

谭澈侧了侧脸——似乎想转过来看何景深,然而在半空便收转回去,道:“哦。”

嘀咕:“我哥都还没见过呢……”

 

何景深看着窗外,微微地发怔。

 

过不一阵谭澈又道:“我哥说你是他这辈子最敬仰的人,当之无愧成为艺术之翼的主人。”

 

何景深笑:“是么。”

 

“他也是一个很可敬的人。”

“女神的光辉会护佑着他。”

 

这是P大校友间常用的祝词。代表他心中所有的认可,钦佩和对牺牲者的崇敬感恩。

但很遗憾,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竟不能回想起谭清的面容——他和谭清并不算熟识,只在学校的活动里打过照面。听过这个名字,知道有这个人。

 

“陈轲也经常对我提到你。说你是这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可是他以前不懂,做了很多傻事……”

谭澈难得好奇:“到底是什么傻事?”

 

何景深又笑。

 

“不算什么傻事。”

他道。 

那一缕笑意停留眼畔,一如既往的平和,浅淡。

 

“是我没把他教好。”

 

·

 

车辆拐进小路,狭窄的道路中行人穿梭,逆行的电瓶车来来往往。

谭澈不再说话。

 

何景深从裤兜里摸出一张白纸,展开,关于陈轲的健康意见,大部分项目都是仅供参考,唯独香烟和酒精两项打着红叉——建议立即停止摄入。

下面罗列具体的细要,各项体检异常的危险程度。

 

放下表单他拿起手机,才发现陈轲给他发了几段话,挤满好几页屏幕。

不知什么时候碰到了静音键。他竟没察觉。

 

[老师。]

 

[对不起,这段时间给您惹这么多麻烦,我想我真的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昨天晚上我想了很久,有很多话想对您说,但是不知道该怎样开口。没想到您今天就来医院,还带着山竹来看我。

您不常开车,医院离学校这么远,过来一定很麻烦。

明天就别过来了,好吗?]

 

[还有一些话我想现在给您说。如果您不喜欢,或者觉得我说的不对,就打断我或者当做没看到,好吗?]

 

·

 

[2008年5月11日,我正式拜您为师。那一天您说过的所有话我至今铭记。您希望我勤奋,刻苦,把自己的一生奉献于自己心爱的事业。您希望我能明辨是非,正直,善良,始终把人性和尊重放在自身修养的首要位置。

对不起,我真的做得不够好。任性,自私,做事不走脑子,时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我没有办法像您那样审慎严谨,也没有很好地自律自省,时常因为自己的喜好有失偏颇,做出许多错误的事。

我接受您的教导,不只因为曾经亏负于您,也因为您始终是我引路的灯塔。我记得您曾经对我说,您从来不是因为生气才打我,以前不是,现在也不是。我想我明白您的用意,您的责罚是为了让我改正过失,而不是让我逃避内心的罪恶。我还记得您曾说,您并不希望我依赖您,您希望我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拥有自己的理想和人格。请您相信我会始终记得这些话,努力遵照您的要求,成为一个您愿意见到的陈轲。]

 

[我希望您不要忍耐得太过辛苦,有时候我真的很欠揍,您想揍就揍,没必要太照顾我的感受。但是下次可以不要再这样报数吗?我真的有一点承受不了。

这次犯这样多的错。您却没有问我那句话。是忘了问吗?

如果下次再犯,我可能不会和您断绝关系。这十年的记忆太深,只要还活在世上,我不可能忘记您的存在,因此无论如何我和您的关系不可能完全断绝。我舍不得离开您,最多只能消失一段时间,暂时不出现在您面前。]

 

[但我向您保证,一定不会再有下次。]

 

[请原谅我的冒失。谢谢您。]

 

·

 

转过一个弯道,离心力让人往外侧偏了偏。

何景深打字,给陈轲去两条消息。解除静音。

 

[能下床了自己滚过来,住两个月。]

[帮你戒烟。]

 

十几秒,咕噜一声收到回音:

 

[嗯。]

 

过不一会又一条消息:[老师,这段时间真的很忙。能等IWTO以后吗?]

 

顿了一下。

何景深回:[好。]


评论(65)

热度(1691)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